close

平民美食蔥油餅

食譜配方乃網路蒐集,來源無法考察...

準備工作:
1.蔥:
    a.包括蔥頭蔥鬚的部份都洗淨....晾一個晚上,
    b.隔日將蔥頭(鬚根也不要丟棄)、尾端切下留用,
    c.蔥綠切成蔥花,量要多...包入餅中才香,
    d.將蔥花攤在盤中...使其更乾燥,
    (蔥白的部分較硬....易戳破麵皮...除非切細一點,不然就不要用了 )

2.煉製蔥油:適量的油燒熱,加入帶鬚的蔥頭及蔥尾,慢火煉香,再將油瀝出,放涼

3.製作油酥:蔥油加入適量的麵粉調勻,調拌好為半流動的狀態

4.白芝麻:洗淨,小火乾鍋炒香或稍微烤過...注意不要烤焦了

以上都準備好了....就可以開始和麵了
在麵糰裡加2%鹽一起揉,這樣餅皮就不必額外灑鹽了。可以避免灑鹽灑得不均勻或鹹淡拿捏不好,也可防止蔥花遇鹽出水致餅皮濕爛。

台式口味蔥油餅

材料:
a.太白粉20g、冷水30g
b.中筋麵粉200g、鹽4g
c.滾水112g 、
d.冷水15-20g.
e.油(沙拉油、橄欖油、葡萄籽油、維力清香油....皆可)10g
f.油酥、蔥花、白芝麻適量

做法:
1.先混勻太白粉與冷水,與中筋麵粉和鹽一同入鋼盆用筷子稍拌勻
2.加入滾水,邊用筷子攪拌成雪片狀,拌幾分鐘後稍降溫,再用手抓揉.
3.分次加入冷水揉成團後,加油揉到三光(即麵光、盆光、手光)
(若用手揉麵...若覺得黏手不好揉至光滑,不可額外加粉,可以將麵糰鬆弛20-30分鐘後再揉...就比較容易揉到三光)
4.覆蓋鬆弛至少30分鐘以上....1個小時更佳
5.取出,分2-3等分,桌上抹油,將麵團推壓或桿開成薄片,均勻抹上油酥,灑上蔥花及炒過的芝麻,捲起,邊捲可邊拉薄麵皮,捲成長條後,抓住兩端,輕輕在桌面上點甩,拉長....像做拉麵的動作那樣。
(如果麵條太緊...可以鬆弛一下再甩 )
6.盤成螺旋狀,尾端塞入底部縫隙中,不嫌麻煩的話,表面可再灑些生的白芝麻,餅會更香
7.覆蓋鬆弛30分鐘以上(可冷藏鬆弛一晚,隔日再煎)
8.將鬆弛好的麵糰壓扁,桿成圓片, 不宜桿太薄...否則會失去軟Q口感。
9.平底鍋燒熱,加油....油不可太少,否則煎出來的餅會較硬,以中偏小火煎餅(不可太小火,否則煎的時間拉長...餅皮會過於乾硬;火太大則表皮容易焦硬。多煎幾張自能掌握好火候)
(全程蓋鍋蓋避免水分散失,煎至兩面金黃....即可。)煎好可以趁熱拍鬆,成為簡單抓餅...會更好吃
10.一次做多些,鬆弛好桿成圓片後,用保鮮膜分隔疊好,裝入密封袋內冷凍....隨時可取出,不必解凍,直接下鍋煎來吃,很方便

半燙麵蔥油餅

材料:中筋麵粉200g、鹽4g、滾水100g、冷水60g、油10g

做法:
除1.是以中筋麵粉、鹽先混勻外,後面的做法皆與上面的台式口味蔥油餅作法相同

抓餅的做法,惟在抹油酥、灑蔥花芝麻後...不捲起,而是像摺扇子般摺起,摺成長束狀,再盤成螺旋形....後面步驟都一樣。打褶過的餅皮...煎好拍鬆後的層次感會較明顯。如果不加蔥花,只加白芝麻或黑白芝麻....就是芝麻抓餅了

發麵蔥油餅

材料:中筋200g 鹽4g 酵母2g 冰水135g 沙拉油10g
做法:
1.所有材料用攪拌機打到擴展(或用手揉到三光...),分成3等分,室溫鬆弛30分鐘-1小時(室溫鬆弛不可過久....否則發起來就變包子了);或是冷藏鬆弛半天以上
2.整形(同樣抹上油酥、放蔥花芝麻,捲起...整型方式同上)後,放入冰箱鬆弛...最多一個晚上
3.桿開約6-8吋厚,其實厚薄的口感都不同,可隨個人喜好調整,厚點的話口感鬆厚,薄點會變得比較酥脆,還可加個蛋和小白菜、九層塔之類的,成為蔥油蛋餅

雙味蔥油餠

材料:
餅皮材料:中筋麵粉4杯、滾水1又1/2杯、冷水1/2杯、豬油1/4杯內餡材料:豬油渣1/2碗、蔥花1/2碗、胡椒粉少許、花椒粉少許、鹽少許、豬油少許、熟白芝麻少許香椿

醬材料:香椿葉4兩、香油2杯、鹽1大匙

做法:
1. 麵粉過篩入鋼盆中,加入滾水和冷水以筷子攪拌均勻。
2. 在步驟1的鍋中搓揉至麵團光滑,蓋上保鮮膜鬆弛30分鐘。
3. 將內餡的材料混合備用。 *豬油渣可以增加油酥的香氣,讓蔥油餅更加有口感和香味。
4. 將香椿醬打勻備用。 *香椿可以用來取代蔥,讓一般素食者不能食用的蔥油餅搖身變為素油餅,而且香氣和口味不減。
5. 將步驟2的麵團搟成圓薄片,一部分鋪上步驟3的內餡,一部分鋪上步驟4的香椿醬。
6. 將上述鋪好材料的麵團捲成細長圓筒狀,再捲成漩渦狀的小麵團,改上保鮮膜再鬆弛30分鐘。
7. 取步驟6的麵團搟成0.3公分厚度的圓形餅皮。
8. 平底鍋放入少許油,將步驟7的餅皮以小火兩面煎黃即完成此道料理。
(林美慧老師 )

手工蔥油餅

材料:
主材料:滷牛腱、蔥白、甜麵醬、蒜泥醬油、辣椒醬、蕃茄醬

餅皮材料:高筋麵粉1斤、溫水半斤、豬油1大匙

油酥材料:鹽1 1/2茶匙、蔥花4兩、豬油2兩、糖少許、低筋麵粉1兩、胡椒粉少許、白芝麻適量

做法:
1. 將餅皮材料和勻,醒1-2小時。
2. 將油酥材料拌勻備用。 *油酥中加入白芝麻可以增加香氣和口感,讓蔥油餅的味道更佳。
3. 將步驟1的餅皮搟開,挖一部分油酥鋪平,捲起來醒30分鐘。
4. 放少許豬油在平底鍋中,用手將步驟3的蔥油餅攤開,煎至兩面呈現金黃色。
5. 將滷牛腱切片鋪在蔥油餅中,加上蔥白和甜麵醬後捲起來即完成此道料理。
(莊寶華老師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l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